2012年4月26日 星期四

[2012春季旅遊 Day3] 盧森堡Luxembourg City

盧森堡大公國(The Grand Duchy of Luxembourg)是個被比利時、德國和法國夾在中間的一個國家,一般人提到來盧森堡旅遊,大多數指的是位於南部的首都The City of Luxembourg, or Luxembourg City。行程規劃有整整一天在這"悠哉"一下,接著就來看圖說故事囉!

Hostel附贈的早餐,吐司配起司和火腿
昨晚被分到一間六人房的我們,進房發現同房的還有兩名單獨男遊客,以及一位在休德國讀書的大陸女學生和她的德國男友。梳洗完畢的阿哥正準備爬上床休息時,發現另一對情侶在甜蜜蜜睡前談心的我,硬要阿哥先來陪我聊天再回去睡覺。結果隔天吃早餐時,就看到他一臉沒睡飽地在旁碎碎念,「這麼累了該睡覺不睡覺,硬要我陪你聊什麼天呀?!結果搞得我睡意全無,整晚聽下舖的黑人大聲打呼,好不容易等到他沒聲音卻換對面德國男打呼,整晚就他們兩個打來打去!嗚嗚嗚,難得有這麼好睡的床鋪我卻整晚睡不著!!都你啦!!」反正今天有一整天的時間慢慢在這逛,就讓阿哥先回房補眠一下,剛好睡在我下舖的男室友今天退房,趕緊在出門前幫忙將阿哥床位移到我的下舖,遠離一下讓他整晚睡不著的德國人。


站在Montee de Clausen往左拍的照片,右下角就是我們的hostel。昨晚這整片黑漆漆,連hostel的燈光都被樹木給蓋住,真的不好找呀
站在Montee de Clausen往右拍的照片
其實這條路是貝克砲台Bock Casemates的入口,我們正站在其上方
又是一個世界遺產,不過我們決定先到別的地方看看,之後再回這參觀
往市中心方向走,先經過Grand Ducal Palace的側門,昨晚路過只覺得這像個大宅院,看來盧森堡的王室比英國王室平民一點

Grand Ducal Palace的正面,盧森堡元首辦公的地方。對面是國會Parliament,看起來倒像普通公寓所以阿哥漏了照
剛好看到站哨的衛兵持槍來回行走
亂晃發現威廉二世廣場(William II Sqare)上的市集,很高興地在這逛了一圈卻沒注意左後方建築物是City Hall
繼續亂走發現Grand Duchess Charlotte的雕像,她在1919~1964統治著盧森堡,是盧森堡近代歷史中一個重要角色,雕像下方的文字"We love you"代表著盧森堡人民對她的支持情感
以為Grand Duchess Charlotte雕像旁是Cathedral庭院,沒想到走進來卻發現到這棟建築物是Presidence du Gouvernement,看起來似乎是高官宿舍,居然完全沒有任何守衛就讓我們闖入,這國家真的這麼親民嗎?
這才是Cathedral of Our Lady的大門,旁邊連接的建築物則是National Library
Cathedral斜對面就是憲法廣場Place de la Constitution,廣場上有個12尺高的紀念碑,旁邊是貝特流斯砲台The Petrusse Casemates的入口
代表勝利的女神,紀念那些在第一次世界大戰為了盧森堡犧牲奉獻的戰士們
站在廣場向右看去是亞道爾夫橋Pont Adolphe,這座橋被稱作"圍繞盧森堡市區的貝特流斯河Petrusse River上最動人的橋"
看到橋的對面有間像是城堡的建築物
參觀The Petrusse Casemates必須跟著解說團,而距離下一團還有一個小時的時間,先在附近晃晃。走過亞道爾夫橋,發現這間城堡建築其實是State Saving Bank
與城堡隔條馬路的雄偉建築也是屬於State Saving Bank
回頭走向憲法廣場,忽然發現橋邊的路牌也有腳踏車車道,腳踏車可是有路權的呢!
再過20分鐘解說團就要開始了,但是肚子餓得咕嚕咕嚕叫,無意間看到這間Kebab店
指著菜單照片隨便亂點,居然好吃到兩個人都怕對方不小心吃完它
趕在解說團開始之前回到砲台入口,拿著BUCKID買了學生票,一人2.8歐元
走在狹窄地道裡面一路往下走
跟著解說員亂鑽,不知不覺就從上方的廣場走到下方的河邊步道
從下方拍攝的亞爾道夫橋,這座橋是這城市的代表物,但是阿哥不懂為什麼它可以這麼紅
解說員說對面也是砲台的一部份,不過屬於那間大銀行的私人財產,閒人勿入。接著我們又走回砲台內,一路往上爬,途中還有經過勝利女神雕像的正下方。解說團歷時一小時才結束,我們覺得這是個挺特別的參觀行程。
憲法廣場其實就在昨晚發現走錯路的路口,參觀完砲台後我提議往回走,想要找出那個讓我錯過的Plateau du Saint-Esprit。一回頭才發現刻版印象真會害慘人,我以為會看到一條巷子,其實卻是一個廣場的入口。
St Esprit Square,旁邊的建築物全都是法院相關機構
這裡地勢高、視線好、景色棒,阿哥整個著迷地不停拍照,我則是認真對照地圖,想搞清楚google map到底要我們怎麼走去hostel。照片中遠方城牆是hostel旁的砲台,也是我們昨晚停下來找路的地方,拍完照就要往那裡前進
這條路叫做康尼徐長廊The Promenade de la Corniche
從康尼徐長廊看過去的美景,難怪有人說這是歐洲最美麗的陽台。圖中是St. Michael's Church
世界遺產在這城市多到爆炸,連小鳥隨便投射都可以砸中一個世界遺產牌子
貝克砲台Bock Catemates入場卷,學生票一人2.8歐元
砲台是18世紀的防禦工程,這張照片顯示以前的原貌
這裡頭有好多洞穴,有砲座的卻只有幾個而已。在這裡也需要爬上爬下,探險起來挺好玩的
探險完畢再來一張回頭照,我們剛就在那一個洞一個洞裡面走來走去
探險完貝克砲台後,我們先跑回附近的hostel休息。講休息是好聽,主要是去上廁所。這趟歐洲之行很少碰到免費的公廁,只有在非不得已的情況之下,我們才會花錢上廁所。這時傍晚了,預計在盧森堡參觀的所有景點也都打卡完畢了,該是出門覓食的時候。哪知接著又是另一場探險的開始!

由於阿哥想要嘗試不一樣的路線,所以我們走出hostel大門後捨棄了常走的行人階梯,沿著車子可以行走的道路慢慢前進,不經意走到了康尼徐長廊下方的St. Michael's Church。白天從上方往下看的時候,就覺得這裡的小橋流水很漂亮,既然走到這當然要好好看看
探險完畢該去覓食的時候,我們開始討論是該回頭走原路呢?還是繼續往前找路到市區?我想說從這裡都看得到St Esprit Square,往前走應該有路接過去,還可以順道看看不同的街景,一向討厭走回頭路的阿哥對此決定當然沒有意見。只能說本團團長沒有記取昨晚的教訓,還是一樣好傻好天真呀~
就這樣又不經意地走到一個看起來很厲害,實際上也不知道是什麼單位的門前,不過照片中被當作背景的紅橋,是擁有95座橋樑的盧森堡市裡最新的一座橋樑,1966年完工的Pont Grande Duchesse Charlotte
這裡也有火車經過的磚橋,可是附近怎麼看都看不到熟悉的畫面,這到底是哪一座橋呀?而且我們似乎走出手中地圖的範圍,這該如何是好呀?
找不到路的我這時又開始惱羞成怒,「走回河邊的教堂總可以吧?」哪知這條又是死路,兩個人走下去又爬下來,為什麼連找個東西吃都這麼困難呀?
我們終於走回地圖裡的範疇內,距離hostel也不遠,但是兩個人已經走到精疲力盡了
終於走回貝克砲台的上方,朝對面望過去發現那居然就是我們剛走的地方
為什麼這段小插曲又可以寫入這篇遊記呢?由於我老是抱怨阿哥以前主導旅程時總變得專制又難以溝通,這趟換我當團長的旅行中,他只敢用吐槽的口氣發表意見。盧森堡是這趟旅行中讓我錯估情勢走錯路的唯一城市,而我很容易因個人因素造成團員耗費體力多走路而感到愧疚,所以若團員在迷路時有提議,我都概括承受,頂多就是他讓我也走錯路一次,打平手互不相欠嘛!所以,為什麼會有以上幾張照片中的點出現呢?這也和找路過程中,耳根子軟沒主見的團長我接納某人提議脫不了關係。
累到不行的兩個人又走回威廉二世廣場,這時才發現The Hotel de Ville (Town Hall/City Hall)的存在
廣場旁的另外一棟建築物,不知道是什麼XD
不知道吃些什麼好的我們又走回中午吃的Kebab店,看著菜單照片亂點了兩份套餐當晚餐。
吃完後兩個人心中仍有些許空虛感,阿哥想到昨晚室友吃的烤雞,嚷著要找超市買烤雞配啤酒,但是今天在盧森堡走了一天連間超市都沒看到,印象中火車站好像有超市,於是為了吃的累翻二人組仍朝著火車站方向前進,最後在火車站旁找到一間,兩個人趕在店關門前衝進去,抓了啤酒和雞腿才滿足結帳回家去。
走回hostel途中看到The Monument National de Solidarite裡燃燒的永久火焰,在天黑的La Colline aux Canons ("Cannon Hill")前面更加明顯
又到St Esprit Square瞧瞧,此時天色太亮無法讓阿哥夜拍,卻在這遇到一個肩揹大背包的女生,看著她手持iphone對照google map努力朝下望的神情,就有股直覺她應該是要去hostel的,主動向她開口"搭訕"還真被我猜中,於是我們就帶著她回去!邊走邊聊中得知她是來自賓州的美國大女孩,剛結束在西班牙交換學生的生活,回美國前在歐洲自助旅行
後來阿哥又一個人出門夜拍,才有這張漂亮照片

特地跑到超市買的雞腿和啤酒,撫慰一下瞎忙一天的兩個人

洗完澡吃著雞腿喝著啤酒的阿哥,忽然感慨起自己臭名在外,跟過巴克團的人都沒給過好評價,開始自怨自艾了起來。我可是不為所動的跟他說,「你是在哀怨啥?好歹還有人想跟你的團,我的團可是操到沒有人想跟耶!」原本打算今天是個悠哉自由行,哪知盧森堡的大街小巷都被我們踏遍了,簡氏夫妻怎麼這麼愛走呀?今晚不敢拉著阿哥來什麼甜蜜蜜聊天,吃完雞腿和啤酒後,兩個人趕緊刷牙睡覺去,結束今天的旅程。


3 則留言:

  1. 有有有
    柯團我想跟........

    看到你們的遊記
    讓我不禁又想去歐洲趴趴走
    好久沒有這種旅行的感覺了
    想想我已經好幾年沒去歐洲玩了

    達人
    下次可以開團嗎?
    我也要跟.....

    我希臘跟羅馬尼亞還沒玩到
    還有匈牙利....東歐等等
    我也不介意再去一次波蘭
    哈哈

    強力要求科團長開團

    回覆刪除
  2. 你的腳板如此走來走去還行嗎?!可能需要常常換個arch support
    比較好的鞋XD Big YT

    回覆刪除
  3. 我現在鞋子裡面都有放arch support,穿起來倒是沒有覺得有什麼特別的感覺,這次出門玩都是按照自己想要的速度在走路,雖然到了傍晚就會開始酸痛,但是隔天睡醒又會沒事,算是蠻幸運的。謝謝Big YT的關心~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