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8日 星期四

[主婦們的放風之旅 Day 2] 黑部立山一日遊

原打算今天要早起"趕行程",但是想想這樣和"跟團旅遊"就沒有什麼不同了!於是和老媽悠哉地在房裡收拾行李,七點多到大廳吃附贈的早餐,吃飽後拉著老媽在小小的松本裡頭散步晃晃!

研究一下從飯店拿的散步地圖,決定帶老媽到附近的松本城看看,走一走就看到路邊這塊大地圖,圖的正中央就是我們待會要去目的地
被護城河(??)守護的天守閣
松本城和姬路城、犬山城、彥根城同被列為日本國寶的四大古城之一,可惜時間太早尚未到開放時間,我和老媽就沒進去參觀了。在網路查了一下維基百科,發現這裡從日本戰國時代就開始被各大名認真經營著,被封為國寶的確名至實歸!
隨意逛完松本城後,我們又慢慢走回飯店拿行李。大清早在街上散步發現路邊有供人飲用的泉水,下周祭典的海報及地下水溝蓋上的彩繪,每樣東西看起來都很新奇
完成退房手續後,我們回到松本JR車站,準備搭電車到信濃大町
搭電車到信濃大町需約一小時左右的時間,這裡是前往黑部立山的門戶,更好的是車站旁商店可以幫忙遊客寄送行李。反正扛行李搭乘黑部立山的交通工具也得付大件行李隨行費,恰巧我們今晚預訂的飯店在單日寄收設施內,多付300円可以讓我省去扛行李旅遊的不便,還挺划算的!
寄行李的同時也看到開往扇澤的巴士到站,我們走回站牌後跟司機秀出購買的"立山黑部阿爾卑斯山套票"就直接上車了!
時刻表上寫著從信濃大町到扇澤需要40分鐘,但是我們只花半小時就到了。一下車發現這裡有個大大的停車場供民眾停車!
有點冷清的扇澤站,我們得從這裡搭無軌電車到下ㄧ站「黑部大壩」
出門前研究各家網誌都寫著這裡是日本旅遊勝地,但在這裡卻沒有看到想像中的人潮,或許現在還不是這區域的旅遊旺季
剛好一樓小店賣著熱騰騰的包子,和老媽買了兩個包子和兩罐牛奶先吃起來了!
吃飽喝足後和老媽走到二樓準備搭車,一走上二樓就看到這個大大的熊標本,不知道這趟旅行能不能親眼看到熊?
手持套票和人ㄧ同排隊等著搭乘11:30的無軌電車,牆上的螢幕還播著大壩攝影機傳回來的即時影像
其實無軌電車的造型和一般大巴沒什麼兩樣,只是車頂多出大大的掛鉤連接到上方的電纜
通往到黑部大壩的16分車程,我們都是行進在這樣的隧道內
黑部大壩到了!不少人趁這時候跑到車頭拍照留念
順著人潮走到出口可以看到這個招牌,右轉可以到觀景台,左轉就直接去販賣部。來到這裡怎麼可以沒去觀景台呢?可憐的老媽就這樣被我帶著一路往上走
慢慢走...慢慢走...還是讓我們走到了展望台!
漬漬漬,這就是日本最高的黑部大壩呀!待會我們就要走過大壩到對面「山洞內」搭車
站在觀景台的我已經搞不清楚這是哪座山,心裡倒是開始算起自己今年到過哪些山
結束觀景台的隨便亂看,我帶著老媽開始一路往下走。一開始老媽很怕走錯路,不停問我往這走對嗎?我只好要她留在原地,先去探路再回頭跟她說。這看起來有點像"籠子"的東西,好像是當初建壩工程使用過的工具,旁邊還擺放ㄧ兩張野餐桌讓人休息片刻用
一路往下走就會發現和大霸越來越靠近,後方黑部湖面上反射過來的陽光還挺刺眼的。這時確認前方有路後,趕緊回頭找老媽繼續向前走
看到下方的觀景台,老媽直接說她在原地等我,要我自己下去就好!阿母,妳女兒也是肉腳一隻,探路已經讓我體力耗盡,這個偶也沒興趣呀~
順利走到"平地"後回首來時路,可以清楚看到從觀景台一路向下的後半段樓梯,樓梯連接的平台(照片中人群處)是通往大壩,平台下方的樓梯則是讓有興趣的人走近距離欣賞大壩洩洪。難怪剛剛老媽很怕走錯路,如果走錯路,沒腳力的她就要卡在半路了。只能說帶阿母出門讓我能力大增,要是和阿哥出門,留在原地要人先去探路的就會是我了XD
這裡也有像日月潭一樣的遊湖船,不過水位過低,停駛的佈告貼在牆上
大壩正中央立了這塊牌子,原來我們到了位於海拔1454公尺的大壩中心點
我們走過大壩到了圖右側的"隧道口"
從隧道口往前走ㄧ小段就可以看到「黑部湖站」招牌,我們待會要從這裡搭地底纜車到下ㄧ站「黑部平」。由於我們踏進這裡時車子才剛離開,所以這時的車站內部很冷清
不管跟團或者是自助,在黑部立山只能搭乘大眾交通工具往返。好加在我們有套票可以使用,不然一趟下來的交通費還真不少
山區裡有不少步道可供民眾健行,不過這陣子"地獄谷步道"路況不好而被禁止通行
這趟旅行最想讓老媽看到楓葉,可惜九月下旬只有山上有機會看到樹葉變色
纜車到了!沒想到搭個纜車也要先爬段陡峭的樓梯
一走進車內就可以很明顯感受到陡峭的斜坡
這是我們買的「黑部立山阿爾卑斯套票」,原以為拿著它就可以通行無阻,沒想到剛剛通過閘門時被站長攔下來,指著旁邊對著我們批哩啪啦講了一堆聽不懂的話
原來要先拿套票到這站窗口換票,接下去到立山站的交通都得要靠這張!怪我功課沒做足,搞了個小烏龍
纜車開動了,中途還停下來等對向來車通過後再繼續前進
車內坐了幾個登山客,還讓我看到熟悉的登山杖
搭地底纜車約5分鐘就能到達「黑部平」站。出纜車後我們從地底爬到地上,我又一個人爬到屋頂觀景台上晃晃
在屋頂觀景台上隨意按幾張照片後,趕緊跑回去找老媽
從屋頂下來後,抓著老媽到屋外的小花園。這裡海拔較高,放眼望去可以看到些微變色的樹木,這裡也有供觀光客集體照相的看台
接著搭空中纜車到「大觀峰」,這裡有海報解釋纜車是如何運轉
工作人員到了快開車才讓大家進入閘門。前方又是名背著背包的登山客
纜車登車處!這裡站了不少工作人員,其中一個工作人員手中還拿著碼表,不停地數著登車人數
還有沒有人呀?
沒人就開動啦!!從纜車右後方可以看到一小塊剛剛經過的黑部湖
回頭是剛剛出發的黑部平站及小花園
纜車下方除了有些許變色的樹木外,還有這個可愛的影子
接著是兩台纜車會車啦!
這時老媽忽然抓著我說:「嚇死人!怎麼會有兩個人在纜車上!」我原本以為是老媽累了,還不經意地回她:「人?怎麼可能會有人在纜車上!」打算拿剛拍的成果給老媽看的我反而被照片嚇到「纜車上怎麼有兩個人!!!」


這時候才發現被嚇到的不只我一人,全車的人幾乎都往後看,對著剛會車的對向纜車指指點點!只能說這些藝高人膽大的工作人員辛苦了!
就在驚嚇中,我們不知不覺地抵達「大觀峰」
出了纜車後跟著人群走,就會看到販賣土產的商店還有搭車的等待區
照例留老媽一個人在紀念品店閒晃,自己一個人爬到屋頂觀景台照相。從這裡可以更清楚地看到黑部湖還有大壩的一部分
回到紀念品店後,老媽一看到我就把我拉到一個架子前,原來她嘴中的好康是巨峰葡萄做成的葡萄乾,既然老媽喜歡,那我就抓兩包結帳去。 
<工商服務> 原本打算回家和孫子一同分享葡萄乾的老媽,在我"脅迫"下將剛買的戰利品打開享用,沒想到一吃之後驚為天人,要我多帶兩包回台灣。沿途發現紀念品店都有販賣這項產品的我,"傻傻地"跟老媽說下山買可以少提一段路,哪知道到山下就再也沒看到這包好康,害我很愧疚地看老媽在接下去的行程裡,很"節儉"地吃著她的最愛。愛吃葡萄乾的朋友們,到日本旅遊時如有看到這包裝的葡萄乾,記得買來吃之外,順便幫我帶個幾包回去賠罪一下!
逛完土產店後,我們又搭上行駛在隧道內的無軌電車前往下一站「室堂」
只花十分鐘,我們從「大觀峰」移動到海拔2450公尺的「室堂」
下車後走進一個很像公車站的大廳,這是今天看到最多人潮的ㄧ個地方,還有不少高舉團旗的導遊在此聚集自己的團員
這裡還有簡便郵局,忽然想到可以寄張明信片給阿台,趕緊在這買張郵票
老媽還是在土產店亂晃,我還是一樣到外面亂拍照。往外走的路上看到一塊大白板,雖然我不懂日文,但是也看得懂上頭寫著"連日熊出沒,要注意"
從黑部湖開始,每站只有觀景台可讓人走到室外,所以一走出室堂站看到這廣闊ㄧ片景色,還一度讓我不大習慣
這裡也有供人飲用的山泉水區,喝起來味道還不錯
這裡有不少步道供遊客健行,原本我打算學小樹在這住一晚,留點時間到步道走走看看,但是老媽膝蓋不好,還是帶她到溫泉區泡湯比較實在

結束室外的亂晃,走回室內時發現居然有北面的商店,不知道這是不是日本最高的北面呀?
回到車站大廳的我發現周遭好多人手上持著霜淇淋,心癢癢的我掙扎許久後,趕緊趁開車前跑到販賣機旁,先買張票再跟店員換隻霜淇淋來吃吃!
手持霜淇淋,開心地排隊準備搭車到下一站「美女平」
室堂到美女平的巴士有分直達車和中停天狗平及彌陀平原兩種,我們最後和這群旅行團一起搭車
車窗外可以看到雲端上的山頭,這景色讓我想起非洲行
巴士前側的電視裡播放著介紹影片,看到車上那些旅行團的老人家不停的"哇!哇!哇!",我跟老媽說 "我們現在也是在跟團耶!"
50分鐘後,我們從海拔兩千多公尺的堂室回到只有977公尺的美女平
這裡有個賞鳥步道,可惜走路和賞鳥都不是本團的菜
帶著老媽直衝今天在黑部立山的最後一個交通工具
只花七分鐘,我們就搭著立山電纜車一路從美女平站回到立山站,完成今日黑部立山的探險!
接著我們要搭乘電車到今晚下榻處 - 宇奈月溫泉,由於車班太過稀疏,我們把握住機會在車站外閒晃一下
又是一個讓人取用的山泉水區,不過我們在山上裝的水都還沒喝完,所以就沒試這裡的"口感"了!不過在車站外閒晃時一直聽到"叮叮叮"的聲音,仔細尋找後才發現是登山客們身上的防熊鈴鐺,看樣子這區的熊還挺不少的!
回到車站內發現火車已經停靠在月台邊,可是得等到開車前十分鐘才能上車
這是台兩節車廂的區域電車,司機必須身兼車掌職務,到了無人看守車站時,乘客下車前還得走到他這裡購買或檢查手中的票
搭上電車,我們正式與黑部立山告別!朝著宇奈月溫泉前進
我們到立山站時已經錯過開往宇奈月溫泉的直達車,所以只好在寺田站下車,穿過鐵軌換到另一側的月台等待下一台火車
太陽快下山了,我們的火車也出現了!
又搭了一個多小時的火車,我們終於到了宇奈月溫泉!
到宇奈月的時候天色已黑,沒想到一走出剪票口就看到飯店的人舉著旗幟,我只上前講出飯店名稱,對方就連聲"嗨嗨"地幫我把行李扛下樓,直接放到接駁車上帶我們回飯店。原以為飯店就在車站附近,沒想到車子越開越遠,害我們開始擔心自己是不是坐錯車。最後發現是手邊地圖有誤,好險飯店有派人在車站等候,否則憨人我可是打算帶著老媽一路散步過去!
今天晚上住宿的是"厚德路"喜泉,是我從booking.com訂到的溫泉飯店
由於我們抵達飯店時有點晚了,飯店的人已經把早上寄送的行李直接放到房間,還幫我們把床鋪好
不孝女我沒在行李箱準備泡麵,也忘了在車站多買些糧食,導致在這前不著村、後不著店的地方找不到東西吃!飯店人員整個英文大不通,搞得我也不好意思詢問餐廳是否有東西可以吃,只好拿出早上買的大蘋果配上販賣機的明治鮮乳,和老媽簡單解決晚餐後就趕緊上床睡覺,結束這"狂搭車"的一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