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8日 星期三

[打死不認的蜜月旅行] Machame Route Trekking Day 1

淺眠的阿哥被我的打呼聲吵得整晚沒睡好,一早又被附近清真寺播放的晨禱音樂給叫醒。睡不著的他到外面陽台看風景,沒想到遠方的吉力馬札羅山還躲在雲層後方不肯現身
無聊的他只好拿起相機替房間鑰匙和手邊的坦尚尼亞幣拍照留念
終於等到吃早餐的時間,餓了一晚的我趕緊拉阿哥到樓下。不過阿哥還是很勤勞地跑到飯店外先照相。這是飯店對門那間印度餐廳,昨晚可是生意好到服務生都不想理我們
清晨的寧靜街道!不過一早就可以聽到擴音器播放的晨禱音樂,想在這賴床也挺難的!
回頭走進飯店的餐廳,裡頭提供的早餐有白吐司、果醬、奶油、飲料、切半山蕉和西瓜
如果想要吃豐盛一點的早餐,就得向服務生付錢購買。我們不想把錢花在這,於是拿了好幾輪吐司回來,吃到桌上的奶油都被我們用光
吃完早餐走回房間外的陽台,發現已經可以清楚地看到遠方吉力馬札羅山峰,看樣子今天是個適合登山的好天呢!
我們把整理好的行李扛下樓,沒多久Ben和Abu準時地與一群挑夫開著這台小貨車出現在大門,準備帶我們到登山口
就在我滿心疑惑這台車如何塞下這麼多人和東西的時候,我們搭的小貨車已經開始向前移動
前往登山口的途中,看到一些荷槍實彈的警察站在路邊攔車檢查,還有不少像我們一樣"滿載"的小貨車在路上跑來跑去。坦尚尼亞曾為英國殖民地,開車也同英國一樣為右側駕駛,而在路上看到的車子幾乎都來自同為右駕的日本二手車,例如我們前方的這台車,車身上印有"湯河原中央溫泉病院"的字樣
出發後約20分鐘,我們看到指往登山口的地標。接著我們就要從海拔900多公尺的Moshi,一路往上開到約1800公尺的登山口。阿哥怕第一次挑戰高山的我身體會有所不適,拿出一粒預防高山症的藥要我吃下去
開往登山口的途中會經過幾個小聚落,車子忽然在忙著吃草的牛隻面前停下來,原來這是一間肉舖,Abu和另一名挑夫下車購買上山烹煮的肉類食材
又經過了20分鐘,我們的車子終於抵達登山口,大夥連忙跳下車把裝備搬到車外分配重量 (手插口袋站在旁"監督"的就是Ben)
挑夫們忙著上工,我們則是到大門旁的國家公園管理處報到和繳清費用。這裡國家公園的索價不便宜,待在吉力馬札羅山區一天必須付60元美金入園費露營一晚則是50元美金住宿費,再加上20元美金的搜救費,一個人參加六天五夜的行程就必須花上630元美金。不想帶太多現金在身上的我們,選擇用刷卡付清這項支出。然而根據坦尚尼亞官方網站公布的最新資訊,2013年七月一日起調漲入園費用為一人70美金,露營費用為一人60美金
管理處的工作人員動作很慢,簽到完畢的我躲到旁邊涼亭顧行李,順便分裝剛剛在山下買的吉力馬札羅礦泉水到水壺裡
這時涼亭裡忽然出現一群野猴子,毫不怕生地靠近我們,準備趁我們不注意的時候偷拿桌上的食物
這就是Machame route的登山口大門,門外有不少人坐在路旁等著被相中當挑夫!我們整裝期間還看到其他登山隊伍的車輛開進大門
阿哥等了好久終於完成所有手續,拿到這張蓋著Kilimanjaro National Park的收據
付完錢也整裝完畢,走回下車地點卻不見我們挑夫的蹤影,看到的是另一批挑夫們在分配爬山的物資
原來是國家公園規定每名挑夫最多只能負重20公斤,所以挑夫們到登山口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分配物資,入山前還得到這個檢查站秤重檢查。也因為這項嚴格的規定,我們三個人就帶了10個挑夫上山
在登山口折騰了一陣子,我們終於正式朝吉力馬札羅前進!
忘了什麼原因,Abu請會說點英文的廚師先陪我們慢慢走,他稍後會趕上我們
手提藍色塑膠袋的廚師很可愛,教我們與人打招呼要說Jambo,還對"超車"的挑夫們大喊Poly Poly
我們一路走在地面有點潮濕的熱帶雨林裡
辛苦的挑夫們身上雖然扛了一堆東西,還是可以輕輕鬆鬆的超越我們。沒多久Abu也出現在我們後方,與廚師換手後由他繼續陪我們走在樹林裡
不知不覺走了兩小時,路邊忽然出現一個簡易廁所,這時Abu告訴我們可以停下來休息了!
原來剛剛廚師手中那傳來香味的藍色塑膠袋裡面,裝得是我們今天的午餐!這是我和阿哥的餐盒!
小盒子裡頭裝著一個夾有荷包蛋的漢堡,還不錯吃!
另一個盒子裡面裝的是兩塊雞肉、一個蛋糕和一個山蕉
我們靠在一根倒在路旁的大樹根旁邊享受我們的中餐,順便和Abu閒聊起來!根據他的推估,繼續保持這樣的速度,我們大約總共只要花四小時就可以到達營地
吃飽飯後,我們趕緊趁著四下無人上廁所
補充能量後繼續前進!從這裡開始,周遭的景色不再是高大的樹林,而是較矮的樹林
忽然在樹叢間看到一個雪白的山頭
只想早點到營地休息的我不為所動地繼續向前進
雪白的山頭越來越清楚了
我又被一名全副武裝的挑夫超車
阿哥想要使用登山杖的時候,才發現前一次使用完沒有清理乾淨,導致生鏽無法調整登山杖的長度,最後靠著Abu的幫忙才轉開
嗚嗚....怎麼又是上坡呀!
走了這麼久,終於看到路旁有塊"小心火燭"的警示牌
周遭的景色開始不一樣了!
居然有人在路邊的平坦空地上搭帳篷,難不成我們到了嗎??
哇哈哈!我們真的走到今晚駐紮地,位於海拔3000公尺的Machame Hut!
Abu預測抵達時間挺準的,包含半途休息吃午餐的時間,我們總共花四個半小時就抵達啦!
抵達營地的第一件事,就是到管理員的小木屋裡頭簽名報到
報到完畢後Abu帶我們來到今晚的"家",一看到"家"裡面擺著一張小餐桌,阿哥開心地對我說 我們出門露營的等級,終於從二人帳"升等"到有客廳的帳篷了!
辛苦的挑夫一看到我們抵達,趕緊先端兩盆水讓我們梳洗
順利完成第一天的登山讓我們很興奮,所以阿哥連把椅子坐壞都要拍照紀念
一路陪著我在世界各地到處亂跑的行李箱也跟著我們來爬山
探頭看看我們的房間,裡頭已經鋪好睡墊及團長的大背包!
我們梳洗完畢後,挑夫端來一大盤爆米花和一壺熱水讓我們當作點心。覺得天氣很好的我們決定把桌子挪到室外,打算悠閒地好好享用下午茶
桌上擺了咖啡、阿華田、奶粉和茶包,喜歡喝什麼就泡什麼來喝!不過來到吉力馬札羅,當然要喝個吉力馬札羅茶包啦!
吃完點心的我們決定到處亂晃,一開始先到挑夫們的帳篷打招呼。一掀開發現裡面擠滿了人,廚師挑夫忙著煮晚餐,其餘的人都擠在旁邊聊天兼休息
接著繼續"探勘"周遭環境,發現營地裡已經有不少搭好的帳篷
不過回頭看看自己的帳篷,還是覺得被樹林包圍的我們位置最好
連挑夫們的帳篷都離我們有段距離,這樣子怕髒的我可以不用走到簡易廁所,晚上想要就地解決也不用擔心吵到人,哈哈!
無聊的阿哥決定學挑夫扛東西走路的樣子,扛起行李箱要我幫他拍一張
終於有別的登山隊伍抵達,營地裡開始熱鬧了起來!
走回Machame Hut的地標,發現地勢高的這裡是嚮導與挑伕們接收手機訊號的好地方,工作完畢的他們都會跑來這裡玩手機
藍天、白雲和青山,今天的天氣真的很好!
終於等到晚餐時間,我們的桌上已經擺好了三副碗筷!
一開始端上桌的是熱騰騰的蔬菜湯和一盤白吐司
才喝下一口熱湯暖身,團長和阿哥忽然發現太陽即將下山,兩個人持著相機衝去拍那被照得火紅的雪白山頭
當他們拍照回來時,主菜剛好也被端上桌。這鍋是咖哩口味的牛肉,裡面有放了一些青菜
接著是青菜沙拉和烤馬鈴薯
最後還有一盤香蕉和酪梨當飯後水果!
在山上的第一頓晚餐比我們想像中的好吃,Abu也與我們一同吃飯聊天。閒扯間得知今天所走的山路長度約七、八公里,而不是網友們分享的10幾公里路程。最後大夥還一起討論隔天的路線和幾點起床準備等小事,才結束這段豐盛的晚餐!

吃完飯沒多久,打算為第二天養精蓄銳的我早早就鑽進帳篷內準備休息。哪知睡到半夜的時候,忽然被團長與阿哥起來上廁所的談話聲吵醒,清醒後忽然有股想嘔吐的念頭浮現,趕緊要他們遞塑膠袋給我。沒多久就看到我把好吃的晚餐吐出來,還一連吐了兩次。團長開始擔心我是不是因為高山反應才嘔吐,而看我原本生龍活虎的阿哥也趕緊遞上高山症的藥要我服下。

團長建議嘔吐完的我到帳棚外走走,可以調節一下自己的身體狀況,陰錯陽差下讓我們看到這片漂亮的星空。最後大家一起回到帳篷內繼續睡覺,結束這完美開始、結尾卻有點不妙的一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