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3日 星期五

戚風蛋糕

妞仔的戚風蛋糕讓阿台姊我看了心頭一直癢癢的,終於手邊工具都齊全了,當然要找一天來試試看這個食譜。但是.....熟練的人做起來很簡單,對於我這個"蛋糕新手"來說,一些"眉眉角角"還是要注意一下,不然失敗率也是很高的!


第一次烤出來的蛋糕有點焦焦的,沒有妞仔形容的"膨"樣,明明妞仔說這蛋糕還挺簡單的,怎麼我做出來會變成這樣呢?

內心有點受到打擊的我,回頭認真再看一次妞仔的食譜,也在網路上搜尋其他相關食譜,發現原來打蛋白學問可大了,應該就是這個步驟讓我的蛋糕失敗。以前講到"打蛋白",心裡想著只要把電動打蛋器放進裝著蛋白的容器,按鈕按下去就沒事了。其實打蛋白一點都不簡單,一來裝蛋白的盆子要"絕對"的"乾"淨,再來是蛋白一定要打到"發"。什麼叫做蛋白打到"發"?就是要把蛋白打到有"眉角"就對了!("聽說"英國的Oliver大廚有教人如何確定蛋白打到發,就是將裝著打發蛋白的盆子倒轉,蛋白可是連動都不會動呢!)

抱持著一定要把蛋白打發的決心,兩天後決定再試一次。以下是我參考各家食譜,自行修改後所使用的材料:

[麵糊]
蛋黃                   4 顆 (large size的蛋)
糖                      3 Tablespoon
牛奶                100 g
油                     75 g
低筋麵粉         125 g
玉米粉               2 Teaspoon


首先將三大匙的糖加入裝著蛋黃的盆子,用筷子稍微打散蛋黃之後,加入牛奶,打散蛋黃,接著加入油,繼續打散蛋黃牛奶液。等到蛋黃液打至均勻狀之後,將過篩好的麵粉與玉米粉加進去攪拌均勻,麵糊就準備完成了!

[蛋白糊]
蛋白                   4 顆
糖                       6 Tablespoon
檸檬汁                1 Teaspoon


接下來就是蛋糕成功的關鍵~開始打蛋白啦~
首先打到蛋白液起泡起泡後就可以開始分次加糖進去繼續打散
糖分三次加入蛋白液中糖都加完後蛋白液應該可以打到變濃稠此時加入一茶匙的新鮮檸檬汁

最後打蛋器用高速檔去攪拌最後蛋白會變得"堅硬"搖晃一下容器,容器內的白色泡沫不會隨著容器搖晃而流動時就代表成功了!蛋白打發之後,將蛋黃麵糊分次倒入打發蛋白中,倒入後輕輕攪拌使兩者均勻,接著就可以把混合的麵糊倒入烤盤,放到預熱好的烤箱,用185度C,烤40分鐘 。    

混合好的麵糊

剛出爐的蛋糕
剛烤好的蛋糕會有點"膨起",把蛋糕拿出烤箱後,從20公分高的高度將蛋糕往下"丟"到桌面(此舉似乎是要讓蛋糕內的空氣排出)妞仔的網誌說還要把蛋糕"倒"過來放涼,我沒有架子讓我這樣做,就單純把蛋糕放在桌上吹風,涼了就可以脫模切來吃囉~

脫模後的蛋糕讓我看了有滿滿的成就感

將第一次做的蛋糕和第二次的成品擺在一起就知道什麼叫做"膨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